音乐舞蹈学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举办《中国旅游演艺概述与经典案例赏析》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举办《中国旅游演艺概述与经典案例赏析》为了提高音乐舞蹈学院的教学质量,丰富我院的教学内容,培养我院师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3月21日下午2点30分,我院诚挚邀请四川省舞蹈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林海教授为全院师生做题为《中国旅游演艺概述与典型案例赏析》的主题讲座。 在讲座上,林教授分别介绍了旅游演艺的概念、类型和特征,并与参会师生分享了一些我国旅游演艺的优秀剧目。林教授指出,中国旅游演艺是旅游产业和演艺产业交互融合的新兴文化业态,它给艺术专业学生未来提供了从业和发展的巨大平台与空间。旅游演艺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从剧院演出到实景演出,再到沉浸式互动演出,丰富创新的表现形式为广大游客呈现出历…

李雨生教授来我校举办专家课并参加座谈会

李雨生教授来我校举办专家课并参加座谈会2023年3月10日,四川音乐学院萨克斯管教授、艺术家、萨克斯管教育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委员会(筹)主任、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管乐联合会会长、萨克斯管专业委员会主任:李雨生教授来我院交流访谈,举办专家课。 课上,我院2022级音乐表演(器乐)专业学生演奏曲目,李雨生教授就学生演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气息训练、技巧训练、音准训练、音色训练等方面给出了珍贵意见。学生们表示收获良多。  同时,李雨生教授提出,萨克斯管的日常训练与舞台演奏,不仅仅局限于基本功、技巧训练及硬件设备,更要注重乐曲背后不同时期作曲家风格迥异的艺术特性及的创作特点。李雨生教授…

开学检查抓常规,立足规范促提升——我院开展“开学第一天”专项教学检查

开学检查抓常规,立足规范促提升——我院开展“开学第一天”专项教学检查为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3月6日上午8:20,我院分别在绵阳、梓潼两校区成立专项检查组,开展“开学第一天”教学检查工作。常务副院长唐进、党总支书记肖友明、副院长乜伟、党总支副书记龚雪、办公室主任毛熙,各专业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专项工作。本次专项检查,主要面向教师授课、学生出勤、教学秩序及教学条件保障等几个方面。从检查情况来看,各专业准备工作充分,各科任课教师提前到岗,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方法得当;学生到课率及课堂纪律情况良好,学风建设显著提升;教学设备运行良好,实验实训室运行正常;各教学环节保障到位,教学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通过本次检查,学院全体…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教师教学工作培训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教师教学工作培训    为贯彻学校“启迪学生智慧,培养时代需求人才”办学理念,音乐舞蹈学院于2月27日—3月6日开展各教研室教学研讨系列座谈会,研究探索音乐舞蹈学院教育教学发展和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在系列会议中,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唐进就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院长汇报,着重讲解并梳理了学院人才培养思路、实践教学内容及校企合作等。音乐舞蹈学院人才培养推行“教、学、训、研、产、创”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设,建立大课堂、大舞台,艺术与科技结合、课堂与工作室结合、实践与产业项目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各专业负责人也分别阐述了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本次各教研室教学研讨系列座谈会,专门提到了对青年教师的…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开学教学工作部署会议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开学教学工作部署会议 2023年2月22日15:00时,音乐舞蹈学院在E栋105召开《2022-2023-2学期开学教学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音乐舞蹈学院办公室主任毛熙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常务副院长唐进、党总支书记肖友明、副院长乜伟及学院全体教师。 会议上,常务副院长唐进从教学资料准备、试卷档案及毕业论文材料复查等方面对本学期评估工作做出了安排,号召全院教师充分发挥品质意识和业务水平,有责任心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和材料检查,高质量完成迎评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 副院长乜伟也对本学期实习实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2023届毕业实习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地完成好指导工作,同时对本学期青年教师考核工作…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线上课程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线上课程 2022年伊始,音乐舞蹈学院与成都珊海晨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协议,共建产教融合项目制课程。筹办课程体系耗时小半年的时间,最终于2022年11月26日(周日)上午10:30-12:00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首次展开课程讲授。 此门就业创业课程内容及体系构建,其学科名称为《社会钢琴教师岗前培训》首次教授,主要针对于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该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五大板块: 1.专业技能培训:适用于初级启蒙幼儿的音乐教育器乐类学科,以学生爱学、家长放心、机构满意为服务目标。 2.个人IP打造:如何在面试的时候一张口抢赢所有面试者,脱颖而出,缔造应届毕业生精…

音乐舞蹈学院教研成果《黑白键上的中国风》出版

音乐舞蹈学院教研成果《黑白键上的中国风》出版 音乐舞蹈学院唐进教授主编的《黑白键上的中国风——新编中国钢琴作品集》(上册、下册)于2022年11月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编委会从中国钢琴音乐曲库中甄选出各时期具有典型意义的中国钢琴独奏作品近40首,基于音乐形态研究的角度将其进行分类,囊括传统古曲改编钢琴作品、民族器乐改编钢琴作品、歌曲改编钢琴作品、借鉴舞剧和京剧音乐元素改编的钢琴作品、少数民族风格钢琴作品等各类题材,同时选编了数首融入爵士、探戈等西洋风格的中国钢琴独奏作品和外国作曲家创作的中国风格钢琴独奏作品。另外,还特别编入了一部分音乐性强、艺术性高,却甚少被关注的中国钢琴音乐作品。本曲集将内容进行了数字化整合,力…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开展教研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开展教研活动 11月14日14:30,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教研活动在绵阳校区综合楼113举行,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唐进教授以及音乐学专业所有讲师及讲师以上职称的老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由声乐教研室主任张赵蒙副教授主持。 音乐学钢琴教研室主任李润副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进行发言,李润副教授与各教研室老师分享了比赛中的经验,李润老师说:要针对性的补足学生自身的劣势,从根本抓起,做好每节课的准备工作,让学生紧靠音乐学(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真正成为技能、教学、实践等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常务副院长唐进教授作为此次大赛的评审专家,最后总结到:“音乐教育专业并不是单…

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在四川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中再创佳绩

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在四川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中再创佳绩 为推进高校美育教育改革与创新,加强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音乐教育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引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展示新时代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综合素质。10月24日至28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华大学承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的四川省第二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四川省第八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圆满闭幕。据悉,本次活动由省内30所高校的90名教师及96名本专科学子参展。展演分教师组和学生组,设有声乐表演、钢琴演奏、即兴弹唱、钢琴伴奏、中外乐器演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舞蹈展示、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微课展示等10个展示…

喜报:音乐舞蹈学院唐进教授获立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喜报:音乐舞蹈学院唐进教授获立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7月29日,教育部社科司对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其中,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经费项目共2617项通过专家评审;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165项,新疆项目19项,西藏项目1项通过专家评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30项,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208项通过专家评审。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旨在以研究回答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更好引领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根据201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