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丽同志工作室获评四川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

音乐舞蹈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丽同志工作室获评四川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四川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音乐舞蹈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丽同志工作室获评四川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这是学校党委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创优取得的新成果。音乐舞蹈学院教工党支部注重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党支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功能,持续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和特色化进程,探索形成了“党建+教育教学”的育人模式。创建了音乐舞蹈学院教工党支部特色党建品牌“乐动的旗帜”,自2022年6月以来,排演了三部红色歌剧,并以“音乐党课”的形式呈现,进行了多次演出,受到了学校领导…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四川省第四届教师基本功展示和第十届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工作部署会议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四川省第四届教师基本功展示和第十届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工作部署会议2024年3月4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在绵阳校区E栋105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四川省第四届教师基本功展示和四川省第十届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工作部署会议。学院常务副院长唐进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龚雪副研究员、副院长乜伟副教授、办公室毛熙主任、音乐学负责人文飞教授、音乐学理论教研室罗金军教授、声乐教研室主任张赵蒙教授,钢琴教研室主任李润教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邓彦睿教授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唐进教授主持。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及音乐舞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展示活动,将本次展示活动视为推动我校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的改革与发展和促进学生专业学习与提高的机遇。为了保证参赛的质量,…

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大赛终评评审在我校隆重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大赛终评评审在我校隆重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自强,进一步加强艺术学及音乐文学学科建设,2023年10月21日上午,“川音杯”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大赛终评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四川音乐学院、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的联合主办,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协办。本次比赛共计收到500余首原创歌词投稿,经过初评,42首作品进入终评。终审评审组专家为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长,中国音乐著作协会副会长宋小明先生;著名词作家,中国音协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昌明先生;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

喜报 | 我院师生在绵阳市第二届舞蹈新作展演-舞蹈涪江中斩获佳绩

喜报 | 我院师生在绵阳市第二届舞蹈新作展演-舞蹈涪江中斩获佳绩2023年4月30日晚19:00,由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指导,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绵阳市舞蹈家协会承办,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分行协办的“舞动涪江”——绵阳市第二届舞蹈新作展演比赛在绵州大剧院成功举办。 在本次展演活动中,我校共计脱颖而出了6个舞蹈作品:舞蹈专业负责人、王世章副教授编排的《父辈的旗帜》荣获“最佳作品”奖;民族民间舞教研室,谢青老师编排的《绿·动》荣获“优秀作品”现代舞教研室,李梦达老师编排的《茁》荣获“优秀作品”现代舞教研室,冯陈鑫媛老师编排的《锦墨》荣获“优秀作品”《绿洲》荣获“优秀作品”《梦中的额吉》荣获“最佳表演”奖“最佳作品”奖 &…

“李斯特钢琴音乐的风格基因”讲座式音乐会圆满举办

“李斯特钢琴音乐的风格基因”讲座式音乐会圆满举办2023年4月10日,《李斯特钢琴音乐的风格基因》讲座式音乐会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多功能音乐厅成功举办,音乐舞蹈学院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讲座式音乐会由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唐进教授主讲,以历史人文为脉络,结合作品解构、演奏示范、拓展知识捕获等方面,为大家深度解析了“钢琴之王”李斯特音乐风格基因的组成以及表现特征。讲座上,唐进教授指导的三名学生,2020级音乐教育专业张无非、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林毅隆、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张景睿三位同学,为大家演奏了李斯特的《超技音乐会练习曲“回忆”》、《西班牙狂想曲》、《“但丁”幻想奏鸣曲》等作品,现场掌声不断。…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受邀参加由中国文联主办的赴凉山州开展“踔厉奋进新时代·文艺筑梦新征程”文化下基层活动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受邀参加由中国文联主办的赴凉山州开展“踔厉奋进新时代·文艺筑梦新征程”文化下基层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好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用文艺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等关于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常态化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一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的安排部署,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四川省文联于2023年4月6日--4月10日赴凉山州木里县、盐源县开展“踔厉奋进新时代·文艺筑梦新征程”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下基层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受邀参加,由13名舞蹈专业师生共同完成此次文艺活动演出任务。文艺文化下基层活动在凉山州盐源县梅雨镇、木里县体育文化广场开展惠民演出。此次演出活动在中国文联文艺…

唐进教授被泰国武里南皇家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

唐进教授被泰国武里南皇家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近日,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唐进教授被泰国武里南皇家大学聘为该校教育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硕士生导师,将承担该校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相关指导工作。武里南皇家大学是泰国皇家大学中的一所公立高等教育大学,位于武里南府,是泰国东北地区排名第一的皇家大学,在泰国皇家大学排名前十名。该校设有教育学院、理科学院、农学院、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业技术学院及研究生院等7个学院,学校设有20多个本科及8个硕士点和博士点。唐进教授现任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圣彼得堡音乐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访问学者,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兼任西华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先后承担教育部人文社…

甘洛县文联、四川长征红色文化教育与音乐舞蹈学院交流座谈

甘洛县文联、四川长征红色文化教育与音乐舞蹈学院交流座谈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学生们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感受中华文化魅力,近日音乐舞蹈学院邀请了凉山州甘洛县文联主席王蓉、月琴传承人吉玛德胡老师、“阿惹妞”传承人阿支拉以莫老师、四川长征红色文化教育蒲成龙等人参加交流座谈会。会上,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欧建华、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唐进、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乜伟围绕我校“两大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王蓉主席及非遗传承人们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并对以下几点初步达成共识:首先,欧建华副校长提出我校与凉山州甘洛县建立人才定向培养输送合作,将校园文化与地方文化进行有机融合与推广,进一步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形成与地方文化建设功…

赵塔里木教授莅临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座谈会

赵塔里木教授莅临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座谈会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学生对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深刻理解及如何将中华传统音乐文化与音乐理论课程相勾联在课程中进一步有效地实施与开展,特邀请学校名誉校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塔里木教授于2023年3月23日,在综合楼6-1召开座谈会,会议由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友明教授主持。   赵塔里木教授首先对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现代化发展历程作出相关的讲解,结合国家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文件探讨了不同层次、阶段的音乐课程设置在具体的开展实施过程中的侧重点与着力点,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引申出中华传统音乐文化在高校理论课程中重要性以及具体实施办法与建议。赵塔里木教授指出中华传统音乐文…

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青年创作人才项目《甘洛·彝境》在我校首演

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青年创作人才项目《甘洛·彝境》在我校首演2023年3月22日,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青年创作人才项目《钢琴五重奏:甘洛·彝境》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文昌剧院进行首演,这也是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23春夏艺术季的现场直播演出。《钢琴五重奏:甘洛·彝境》是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唐进教授和青年教师夏唯豪老师取材四川凉山州甘洛县地方民歌素材创作的一部室内乐作品(为钢琴、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而作),乐曲的创作原料主要来自于彝族哭嫁歌“惹达”和当地彝族传统民歌。作品提炼彝族传统音乐符号进行创作,借助西方室内乐语境呈现中国少数民族民间原生性音乐形态,一方面重塑彝族传统音乐的音响结构,以西乐赋能进行再创造,另一方面彰显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