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赵塔里木教授莅临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座谈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3/23 13:33:23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学生对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深刻理解及如何将中华传统音乐文化与音乐理论课程相勾联在课程中进一步有效地实施与开展,特邀请学校名誉校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塔里木教授于2023年3月23日,在综合楼6-1召开座谈会,会议由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友明教授主持。   

image.png

赵塔里木教授首先对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现代化发展历程作出相关的讲解,结合国家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文件探讨了不同层次、阶段的音乐课程设置在具体的开展实施过程中的侧重点与着力点,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引申出中华传统音乐文化在高校理论课程中重要性以及具体实施办法与建议。赵塔里木教授指出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现代化的发展是根据时代的进程推陈出新,以中华传统音乐文化作为根基,凝聚精神力量,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同时利用西南地区优秀的汉族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与实施层面让学生深刻体会中华传统音乐文化多元一体化的局面与特征。

image.png 

赵塔里木教授指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教育,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培养学生对于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亲近力、理解力、自信心以及创新性,使得学生能够更加全面准确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学校为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应该注重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培养,使其在今后的教育工作岗位上能够使得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体现出延续性。在相关的理论课程教学中多实践,让学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与感知中华传统音乐文化魅力。

image.png 

在本次座谈会上,赵塔里木教授逐一解答了教师们的提问,并对学院特色课程设置以及如何将理论课程与实践相结合给予了宝贵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友明教授指出,相信通过本次座谈会,能够对于音乐舞蹈学院的教师们提供极大的启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注重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将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理论与实践相联系,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认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