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青年创作人才项目《甘洛·彝境》在我校首演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3/22 13:48:22

2023年3月22日,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青年创作人才项目《钢琴五重奏:甘洛·彝境》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文昌剧院进行首演,这也是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23春夏艺术季的现场直播演出。

图片1.png

《钢琴五重奏:甘洛·彝境》是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唐进教授和青年教师夏唯豪老师取材四川凉山州甘洛县地方民歌素材创作的一部室内乐作品(为钢琴、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而作),乐曲的创作原料主要来自于彝族哭嫁歌“惹达”和当地彝族传统民歌。作品提炼彝族传统音乐符号进行创作,借助西方室内乐语境呈现中国少数民族民间原生性音乐形态,一方面重塑彝族传统音乐的音响结构,以西乐赋能进行再创造,另一方面彰显传统音乐在当代存续之多元性,呼应“传统文化当代化”的哲学意指。

《钢琴五重奏:甘洛·彝境》获得了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同时也是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2022年度青年基金项目《凉山甘洛彝族民间乐人口述史考察与整理研究》和“西南音乐研究中心”2021年度重点科研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音乐会上,唐进教授携音乐舞蹈学院龚小净、徐静秋、刘俊男、翟驰四位老师为大家演奏了这部新作。

2.png

3.png

本次首演音乐会上,来自凉山甘洛地区的非遗传承民间艺术家们也带来了精彩的原生态音乐表演。月琴传承人吉玛德胡老师演奏了充满甘洛地域特色的《春天》和《大渡河水》两首月琴曲,“阿惹妞”传承人阿支拉以莫老师演唱了彝族原生态民歌《阿惹妞》和哭嫁歌《惹达》,现场掌声不断。随后,音乐舞蹈学院教师金光灿携学生罗玲还为大家演唱了凉山州乡村振兴原创歌曲《群山》。

4.png

5.png

6.png

《钢琴五重奏:甘洛·彝境》演出结束后还举行了唐进教授钢琴教学班音乐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在读学生张无非林毅隆张景睿三位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奏

演出当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张锦明、副校长杨文勇、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智忠,以及凉山州甘洛县文联主席王蓉、梓潼县文联主席李平等领导出席观摩了演出。

10.png

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