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著名词作家陈维东受邀为我校音乐文学专业学生讲学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10/23 18:37:04

2023年10月22日上午,我校在小巨蛋多功能厅举行了名为“诗在远方,更在心上”音乐文学专业讲座,本次讲座由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友明教授主持,主讲人陈维东为著名词作家、国家二级编剧、中国音协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学院领导、音乐文学和电子音乐创作与制作师生两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图片1.png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专业性强,为师生带来了丰盛的精神食粮,陈老师从他的丰富实践中提炼出音乐文学的精髓,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分享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他用独特的教学方式和耐心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作词创新有了更深的理解。

图片2.png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讲座中,他系统地讲解了创作积累、创作方法、创作精神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强调音乐与文字的紧密关系,认为词是表达自己心灵的诗歌,而诗歌则是心灵的远方,鼓励大家要用心去感受诗歌,用自己独有的经历与看法去进行创作。在讲座的过程中,陈老师多次引用经典作品,重点提到了中国古代传统诗歌赋比兴的创作手法,使在场的师生对音乐文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他还分享了他的创作经验,让师生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陈老师在讲座的最后深情地说:“诗在远方,更在心上。只要我们心中有诗,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他对音乐文学的痴迷和创作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成功。

图片4.png

陈老师的讲座,不仅仅是一次知识的传授,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他用他的经验和智慧,引导同学们深入音乐文学的殿堂,感受到音乐和诗歌的独特魅力。也让他们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感悟。

图片3.png

这是我学校首次举办音乐文学类专业讲座,旨在提升我校音乐文学专业师生的文学素养和艺术修养。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在未来的创作和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地感受和体会音乐文学创作精要,用诗歌和音乐的魅力去丰富自己的心灵世界。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