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5/9 11:15:31

音乐舞蹈学院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根据团十七大及《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规划(2014-2018)》要求,共青团中央颁行的《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的精神。制定如下注册登记制度:

一、注册志愿者及基本条件

注册志愿者是指按照一定的程序在志愿者组织注册登记、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注册志愿者享有相应的权利,同时应履行相应的义务。凡是年满18周岁,具有奉献精神,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的本学院教师均可注册登记。

二、志愿者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由学院党支部牵头,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相互协作的志愿者组织。

1.学院志愿者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发展学院志愿服务事业,开展志愿者招募和注册工作,根据学院特点实施各类志愿服务项目。

2.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将有关情况汇总上报。

三、志愿者招募办法和注册程序

由学院党支部统一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申请人提出注册申请,填写注册登记表。

四、注册志愿者的管理和培训

注册机构建立注册志愿者档案,努力实现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理念、知识和有关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提高志愿者的个人综合素质。

五、志愿服务及表彰奖励

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项目。由学院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间和表现对其实行相应表彰奖励。

六、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是新形势下深化志愿者行动的具体措施,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形抓手,是丰富人才培养方式和有效开发人力资源的重要手段。

2.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要依靠党政力量,加强对志愿者注册工作的领导,分类实施,分层推进;要在工作过程中大胆探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狠抓工作落实,要着重抓好志愿者组织机构、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建设;要注意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广大教师积极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交流与协作,广泛开发社会资源,推动学院志愿服务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