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流行演唱专业教师考核-教学理念(李俊铖)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6/12/9 16:53:19

   一、绪论
   在流行音乐演唱专业的教学中,首先要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流行音乐及其演唱所属的美学范畴,认识流行音乐及其演唱的审美趋向,只有认可了流行音乐的艺术魅力之后,才有兴趣和用心、用力去学习,掌握系统的演唱能力。要让学生比较流行演唱方法与美声唱法、我国的民族唱法、民间歌曲演唱方法等的异同。
   我的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法研究的教学模式,有意识的留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注意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其次,以学生的个性,设置多样化的演唱方向,如“爵士演唱”方向、“摇滚演唱”方向,“艺术歌曲演唱”方向等等。
   二、打破唱法间的壁垒,实施多种演唱风格教学
   一个艺术体系的生命力的构建,并非来自于外力,而取决于内在的多元性张力。在流行演唱专业的教学工作中不能仅仅从单一的唱法技术角度着眼去培养学生,而应该通过多种音乐风格,演唱风格和演唱技术的兼容、交流甚至重组去吸收自己原本不熟悉的其他多种演唱风格的精华。
打破唱法的壁垒,通过各种唱法的学习根据学生的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渗透,取长补短,使教学方法多样化、综合化,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取代单一的声乐授课模式。
   三、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知识的教育
   对于演唱演唱专业的实际教学过程中,从教学目的角度来说,流行演唱的教学应使受教育者“学到什么”,或者说,无论是“教”还是“学”,应当怎样处理“知识”、“规范”、“价值观念”三者的关系,首先,无论是从教的过程、学的目的还是从思想品德内在结构方面看,“知识”的学习总是具有基础性和前提性,在社会生活乃至“做人”方面,也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无知也必然“无能”,“知识”为人们提供“做事”的工具和方法。
   流行演唱艺术的教育不仅是一种艺术教育,更是一种综合文化的教育,流行音乐演唱专业的教育不仅有着较强的技术、艺术的专业性,也有较强的人文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学习到系统的、成体系的音乐文化知识、演唱技能和其它修养等,一直以来,由于演唱艺术的专业性太强,传统的声乐等技术教学过分强调技能、技巧的训练,长期存在着重视声音、技术而轻文化、音乐理论水平修为的痼疾。因此,在我的教学中必要强调技术训练之外,音乐理论知识和文化修为同样着重强调。
   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搭配一些“配餐课”
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学会至少两种乐器,定期给学生排练一些不同的演唱形式,譬如阿卡贝拉(A cappella)、Scat的演唱,以及搭配学生组建小编制乐队,调动学生的竞争意识,提供参与社会的机会。
除了学习演唱外,还要求学生学习掌握流行和声,流行音乐节奏与律动的训练等,鼓励学生去创作音乐。
   五、结语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的教学宗旨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是以能力为中心,以培养技术实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的,这种能力不仅是专业技能能力,也是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