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流行演唱专业教师考核-教学理念(陈 霞)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6/12/20 14:45:34

第一点.因材施教  教书育人
   在每一届新生进来之后。我会先花些时间和他们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音乐基础,业余爱好,兴趣特长等基本的状况,还有对于自身专业发展的一些想法,督促他们制定一个大概的学习方向和预期的目标计划。有的学生立志毕业后从事教育学工作,有的学生想要从事演艺类型的工作,有的学生向往从事和音乐相关的幕后编导制作工作。我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的目标和他们的基础条件,在每节课上针对不同的学生就会有不同侧重点的教学和引导。
   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和学生经常进行的思想观念的沟通和适当的引导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以良好的状态面对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让他们不虚度过大学的几年,有目标有计划去进行学习和生活,这样才能辅助专业学习达到一个更好的状态。
 
第二点授人以渔   学会学习
   古人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的教学工作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去处理好每一首歌首歌。而是通过处理一首歌传授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要让学生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在学习中养成举一反三的理念。
   其次,还要让学生学会融汇贯通。针对于声乐演唱的这个学习。我一直从一开始都会提醒学生,他们所学的的每门科目与专业课相辅相成的作用,同时专业演唱的学习方法也可以运用于其他课程。必须要共同进步,勤动脑,融汇贯通。
   所以我上课会要求学生整理学习笔记并在群里共享。
学习笔记不仅仅是提醒学生回忆起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在自己总结,语言描述和梳理学习思路的过程中,归纳出属于自己的经验。同时也可以观察别人的学习进步过程,以及纠正错误的一些技巧和方法。这样慢慢的就能促进学生及早的脱离被动的学习状态,进行更有效的自我学习。
第三点,与时俱进  教学相长。
   与时俱进这一点是专业特性所决定的。
流行演唱的发展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都有自己的特性和风格。时代在发展,流行演唱的各个方面也在不断的演变进化。
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我们教师自身和学生都需要积极地去关注流行演唱现在当代社会的发展状态,同时加深对于流行演唱的历史起源及发展过程的探索,使以后的创新和发展更有拓展性。有可能我们大学教育呢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基础和通识教育,但是与时俱进的理念要建立。也许在大学期间。不能做得很好,但至少在他毕业之后能够继续学习,掌握融入这个社会钥匙,更好的适应社会需求。
第四点,分阶段教学  融会贯通
   第一阶段,基础的发声技巧的训练和基本的音乐语言的情感表达(这里指音乐的旋律,律动,和声等音乐元素)。
第二阶段,解决发声技巧的重点和难点,学会依托于音乐的自我感情的表达。
   第三阶段,舞台综合表现力的培养,包括肢体与发声技巧的协调性,在演唱中自我个性的建立。
第四阶段,实践演出经验的积累以及相关常识的掌握(如舞台灯光,音响等基本常识)
   此外,我还会鼓励学生尽早接触和流行音乐相关的乐器,进入学习。这样才能让他的声乐专业学习在综合能力的方面发展的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