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流行演唱专业教师考核-教学理念(陈黎明)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6/12/20 13:31:16

一、教学目标
   流行唱法教学的核心是让学生通过对声音技巧的运用,准确、真实并且有修饰的表达音乐及自己的情感。
二、 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 本系的学生大部分音乐基础知识薄弱,例如:音准、节奏、乐理、和声、曲式等。而这些知识点往往直接影响演唱者的对音乐的表达。所以,针对这些学生,我要求他们准备曲目时,也要提前准备歌谱,对照歌谱在钢琴上练习,做到音准和节奏无误。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对演唱的曲目做足功课,例如:歌曲的结构、作者想表达的意图、原唱者的声音特点与技术运用、自己如何表达歌曲的内涵、演唱时的动作设计等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思考音乐”,把“让你学”变成“我要学”。
   2. 流行演唱虽然重点以情感表达为主,但对于声音工具的技巧训练,同样不能忽视。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大一的学生,有的从民美唱法中转过来的,有的带有很浓厚的技术痕迹;有的从未学过声乐,对于气息、发声等知识点一无所知。针对这些不同的情况,在教学中,既要保留民美唱法中一些对于声音肌能训练很好的训练方式,又要去掉流行演唱中不需要的发声要求,让他们学会运用气息和声带闭合能力,结合变化的咬字方式演唱好流行曲目。
   3. 让学生多听、多看、多学,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特点。流行唱法的流派很多,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适合每种风格。在教学中,要给学生定目标,定任务,每个学期要有听唱的曲目量,并且要求不同风格。但也不能急于求成,过早的给学生定位,对以后演唱道路的发展不一定是好事,要因地制宜,充分发现学生的性格特点、声音特点、兴趣爱好等,不断尝试,引导他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4. 训练学生的实操能力,鼓励他们参加社会实践,了解社会,扩大眼界,在舞台上锻炼自己,成长自己。学会配合,学习除独唱以外的和音等演唱技能,扩展自己的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