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社科司中期检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9/3/25 15:39:53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通知我校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茶马古道”北线(川甘段)音乐文化遗存的调查与研究》科研团队: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及《教育部社科司关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18年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18]111号),由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科技系主任文飞副教授主持,邓彦睿副教授、彭红梅副教授、罗金军副教授共同参与的《“茶马古道”北线(川甘段)音乐文化遗存的调查与研究》课题成功通过中期检查,教育部社科司决定继续资助后续项目的开展。
   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仅次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高层次项目,该类项目注重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鼓励对策研究,支持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重视成果转化,是全国高校非常重视,也是竞争非常激烈以及管理相当严格的的一类项目。据悉,本次全国参加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中期检查的社科项目共计2779项,其中,通过中检的项目有2163项,未通过中检的项目187项,延期中检的项目428项,申请撤项项目1项。
   《“茶马古道”北线(川甘段)音乐文化遗存的调查与研究》科研团队自2016年取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以来,积极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绵阳市音乐家协会、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绵阳师范学院、北川民族艺术团以及全国其它院校进行相关课题的交流与合作,团队先后考察了川北、陇南、陕南等北茶马古道沿线地区,行程几千公里,并取得大量的第一手田野资料。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相关科研论文十多篇,其中发表在北大中文核心刊物、RCCSE核心刊物上四篇。2017年,在四川教育厅教研科研论文比赛中,课题组完成的阶段性项目成果《四川汉族民歌在巴蜀文化共生系统中的“概念”“行为”“声音”》获得一等奖。预计该团队撰写的专著《“茶马古道”北线(川甘段)音乐文化遗存的调查与研究》将于明年出版。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此类项目的申报组织与管理工作。在课题申报前期科研管理部门积极应对,为各学院申请老师提供申报书撰写技术服务,有效地提高了申报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课题进行的中期与后期,校科研管理部门积极为所有申报成功的校内外科研教研团队服务,在资金使用,中期检查、后期结项中全方位进行跟踪与严格管理,杜绝一切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与学术不端行为。据介绍,教学科研单位将在今年出台一系列新的文件,为我校社科科研能力和学科专业进一步提升构建合理、科学、积极的政策平台。(邓彦睿撰文,文飞提供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