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采风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3/10/13 13:40:15

“以学生为主体、尊重个体差异、注重个性发展”是我院一直秉承的现代教育理念,为了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教学和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培养社会应用型人才,学院专门在梓潼成立了大学生文化创意产业园。因此,如何在学院的方针政策下让我系成为实践教学的先行者,让我们的教学成果走向社会,走向市场成为我系领导思考的首要问题。

10月12日,应梓潼县文化馆领导邀请,我系唐瑞副主任带领韩翔教授以及其他老师一起赴梓潼七曲山大庙采风,聆听当地特有的洞经音乐,为打造我系优秀的教学成果搜集音乐素材。洞经音乐演奏由二十多个民间艺人组成的乐团,一袭唐代宫廷乐服,古筝、扬琴、二胡、唢呐、竹笛、大鼓等数十种中国传统乐器,或轻敲侧击,或急奏和鸣,倾情的演奏伴以说唱,构织出一幅绝妙的“檀炽钧音”图。

经文化馆的领导介绍得知,洞经音乐源于文昌崇拜,产生于南宋孝宗乾道4年,因谈唱《文昌大洞仙经》而得名。后来由于宋元明清封建统治者对文昌帝君的推崇和百姓的信奉,洞经音乐随之在全国各地流行繁衍,与各民族乐种融合,流派纷呈,姿态万千。

交流过程中,我系唐主任和韩翔教授深受这种古老而富有当地特色的音乐元素吸引,他们一直思考如何在我院大力推行实践教学的政策下,在我系合唱团刚刚取得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合唱比赛优异成绩的情况下,结合这种独特的音乐形式和音乐元素能够再创佳绩,创造出可以体现我系教学成果,符合市场需求,并且能够充分体现地方特点的优秀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