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培训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1/27 17:14:47

 为切实深化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领会,全面提升宣讲工作质量和效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11月25日,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负责人王艳同志,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宣讲会。此次宣讲会由音乐舞蹈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丽同志主持,学院教师党员60人参加。

图片1.png

 王艳同志此次的宣讲主题为《提高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宣讲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以下为内容简要。

图片2.png

 一、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论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专章,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我国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标准、注入了磅礴动力,更加激发了教育工作者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

 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践要求。

 三、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以及与高等教育强国间的差距

 我国的高等教育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整体水平进入了世界第一方阵,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但是还存在影响力不足等问题。

 四、如何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战略

 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针对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高校教师应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高等教育方式的创新,推动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培养数字时代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后,陈丽同志再次强调,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我院的课堂思政中去。应当结合自身专业,通过理论阐释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双向互动,提升教师用党的最新理论育人能力,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提升音乐舞蹈学院整体政治风貌和思想信念,为培育出思想先进纯洁的优秀应用型人才打下教育基础,争取成为学校思想建设过程中一张亮丽名片,努力为新时代社会对于先进艺术人才的需要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