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唐进教授编著教材《流行音乐风格与经典作品赏析》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3/23 17:34:17

  近日,唐进教授编著的《流行音乐风格与经典作品赏析》一书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是针对高校音乐表演专业(流行演唱、流行器乐方向)学生必修的《流行音乐风格与经典作品赏析》课程编著的一本实用性教材。

图片1.png

  该书是唐进教授基于个人学术著作《现代流行音乐风格术语分类解析》编写,是我院流行音乐专业教学重要科研成果之一。写作过程中,作者保留了原著部分重要章节,对每一种流行音乐类型下属的(历史上出现过的)音乐风格术语进行了概念解析,并为每一个风格术语撰写了代表作分析、艺术家介绍等延伸内容,力求做到在快速查询具体风格含义的同时,通过例证作品鉴赏,帮助读者对音乐风格建构更加形象的认知,了解各种风格的内在特点(旋律、歌词、结构、编曲等)。另外,副主编和编委们在本次编写过程中,增补了章节课后思考题,在教材使用过程中带领学生回顾重要知识点,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

 《流行音乐风格与经典作品赏析》还采用了融合出版模式,将书本内容进行了数字化整合,为读者深入挖掘教材配套知识资源。读者在阅读、学习各种风格概念,艺术家及歌曲分析等文字内容的同时,可使用个人移动电子设备(智能手机、移动平板电脑)扫码欣赏范例歌曲音频,并同时获取趣味音乐知识,如《滚石》杂志评选的流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500张专辑及风格评述、流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曲及风格评述、世界流行音乐权威奖项及名人堂荣誉介绍等课外阅读资料,还包括1979年至2021年《公告牌》年度十大歌曲等资源库。《流行音乐风格与经典作品赏析》力求为读者提供海量资源,让读者畅游乐海,感受流行音乐艺术精彩魅力。该书的融合出版模式将为师生营造新兴阅读体验,探索数字化学习形态。

 《流行音乐风格与经典作品赏析》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度规划项目(CJF20016)、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21年度质量工程(2021ZL09)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


图片2.png

  唐进,钢琴演奏家,教授,二级演奏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西华师范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钢琴方向硕士生导师,圣彼得堡音乐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访问学者,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高层次领军人才。

  承担并主研哲学社科规划项目、质量工程、教研教改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歌曲)30余篇(首),曾获“万叶杯”全国音乐教育论文评选和四川省音乐教育论文评选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主编教材2部。先后获省、市(州)人民政府“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4项、“教书育人突出贡献奖”“突出业绩”2项。获四川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表彰3次,并先后获得“优秀教师”“风采教师”“高校教学名师”“文化名家”“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省部级、市校级荣誉称号10余项。

  演出足迹遍布国内外多个城市,培养多名学生考入美国、英国、以色列、俄罗斯、日本、韩国及国内一流高等音乐学府深造,多次获邀担任国内外音乐赛事评审专家。


副主编简介:


图片3.png

  吴世豪,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师,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主讲《贝斯演奏》《流行音乐风格与经典作品赏析》课程。以乐手身份获邀在全国多个知名音乐节及综艺节目中表演,参与多首歌曲创作。在该书中主要对摇滚乐、金属乐、民谣等章节进行了校对和修订。

图片4.png

  李俊铖,硕士,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教师,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外聘教师,主讲《流行演唱》《流行音乐节奏与律动》《流行歌曲翻唱与改编》课程。擅长多种乐器演奏及编曲,多次担任国内大型音乐节目编曲制作人。在该书中主要参与了爵士乐、雷鬼乐、乡村乐、世界音乐等章节的校对和修订工作。

图片5.png

  伍宇,毕业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师从唐进教授。在该书中主要负责摇滚乐、金属乐、民谣等章节的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


《流行音乐风格与经典作品赏析》编委会

微信图片_202203281731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