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流行演唱专业教师考核-教学理念(陈 霞)

第一点.因材施教  教书育人    在每一届新生进来之后。我会先花些时间和他们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音乐基础,业余爱好,兴趣特长等基本的状况,还有对于自身专业发展的一些想法,督促他们制定一个大概的学习方向和预期的目标计划。有的学生立志毕业后从事教育学工作,有的学生想要从事演艺类型的工作,有的学生向往从事和音乐相关的幕后编导制作工作。我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的目标和他们的基础条件,在每节课上针对不同的学生就会有不同侧重点的教学和引导。    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和学生经常进行的思想观念的沟通和适当的引导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流行演唱专业教师考核-教学理念(陈黎明)

一、教学目标    流行唱法教学的核心是让学生通过对声音技巧的运用,准确、真实并且有修饰的表达音乐及自己的情感。 二、 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 本系的学生大部分音乐基础知识薄弱,例如:音准、节奏、乐理、和声、曲式等。而这些知识点往往直接影响演唱者的对音乐的表达。所以,针对这些学生,我要求他们准备曲目时,也要提前准备歌谱,对照歌谱在钢琴上练习,做到音准和节奏无误。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对演唱的曲目做足功课,例如:歌曲的结构、作者想表达的意图、原唱者的声音特点与技术运用、自己如何表达歌曲的内涵、演唱时的动作设计…

流行演唱专业教师考核-教学理念(陈诚)

   各位尊敬的领导,我是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流行演唱系的外聘教师陈诚。在我的教学理念中,包含了一下几点。 1.拒绝批量式生产教育    所谓批量式生产教育就是将教师本身的演唱技巧和演唱风格强加与学生,这样的教学模式已经遭到淘汰。因为学生的自身条件是多种多样的,因该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来进行教学,让学生的发展方向多样化,而不是单一发展。 2.从进校开始加强学生的基本功练习    所谓基本功的练习就是气息,发声位置,发声方法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气息。我经常强调,唱歌就是换了一种方式在说话,那么我们平常说话时气息如果跟不上就…

学习园地

    音乐舞蹈学院根据国家六部委对高校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文件精神,今年以来大力开展贯彻文件精神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转型发展思想先行,人才培养教师先行的具体要求,带领教师们深刻理解应用型,职业型,实用型与传统本科教育的区别,倡导立本务实,苦炼内功,着眼大局,突出特色,推行“德育为首,能力为先,实践为重,贯通为要”的通识体系,:一是重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重铸核心课程,合并史论课程,增加通识课程,强化实践课程,增加个性化课程,完成了转型发展构建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着力教师素质提升,强化双师型教师培养,提出多专多能,因材施教,精准施教的教学理念;推行“大…

流行演唱专业教师考核-教学理念(李俊铖)

   一、绪论    在流行音乐演唱专业的教学中,首先要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流行音乐及其演唱所属的美学范畴,认识流行音乐及其演唱的审美趋向,只有认可了流行音乐的艺术魅力之后,才有兴趣和用心、用力去学习,掌握系统的演唱能力。要让学生比较流行演唱方法与美声唱法、我国的民族唱法、民间歌曲演唱方法等的异同。    我的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法研究的教学模式,有意识的留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注意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其次,以学生的个性,设置多样化的演唱方向,如“爵士演唱”方向、“摇滚演唱”方向,“艺术歌曲演唱”方向等等。 …

音乐舞蹈学院专业教师年度考核

音乐舞蹈学院专业教师年度考核 音乐舞蹈学院年度教师专业考核。 一:流行音乐系: 时间:11月30日上午9点,地点:多功能厅 参考人员:流行演唱专业全体教师(在编教师,兼课教师、外聘教师)共17人。 考核内容: 1、演唱歌舞两首(一首中国作品、一首外国作品) 2、3分钟教学理念概述。(具体教学理论论述用文档方式写作并上交)         二:音乐表演系(器乐): 时间:12月1日上午9点,地点:多功能厅 参考人员:器乐专业全体教师(在编教师、兼课教师、乐团教师) 考核内容:连续演奏不低于5分钟作品一首。   三:舞蹈系: …

教师大会

教师大会   2016年4月18日下午16点,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欧建华与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立新召集全院教师在综合楼1—13召开教师大会。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学院实验剧院的发展以及学院教学方面问题进行讨论。本次会议由刘立新书记主持。    会议第一项,欧建华院长宣布学院学术机构。    会议第二项,欧院长对实验剧院提出要求,让实验剧院投入到排练、实践、演出、教学当中去,要有一个自己的平台,培养实用型、应用型人才,实现双赢。欧院长还介绍到实验剧院内又分有歌舞乐团、交响乐团、合唱团、管乐团、爵士乐团、民族与打击乐团,并对每个乐团要做好的工作进行…

深化教学改革,助力学院发展

深化教学改革,助力学院发展   2016年3月28日下午,我院全体教职工在综合楼1-13召开教师大会,本次会议内容主要是学院教学改革和发展谈论,会议由刘立新书记主持。    一是由欧建华院长宣布关于音乐舞蹈学院改革任命的通知。紧接着,欧院长对学院设立的音乐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以及实验剧院各委员会的领导进行了介绍,并对各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讲解,要求各委员会行使好组织权利。    二是音乐表演系、音乐教育系、流行音乐系、音乐科技系(新媒体音乐系)、舞蹈系以及实验剧院主要负责人谈本系的工作与思路,各系主任就本专业的发展展开了交…

我院召开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为准确、全面地了解开学教学准备及运行情况,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确保本学期开学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音乐舞蹈学院于2016年2月29日16:00在综合楼1-13组织全体教师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会议由刘立新书记主持,刘书记首先向参加全国各地招生宣传、招生考试及开学大型歌舞排练的老师进行问候,对老师新学年的祝福,给大家介绍了新进的专业教师。    欧院长结合我院工作传达了学院今年的主要工作:一、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二、师德师风的转变,德育、文化育人,严禁教师在课堂传播小道消息和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三、推行新学分制实施办法,按文件要…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   2015年11月23日中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立新与音乐舞蹈学院全体辅导员在综合楼4-7召开会议,主要对辅导员近期工作进行检查总结。    一、听取辅导员工汇作报,学生的请假情况和班会进行了汇报。谈到毕业生的安全教育以及实习问题时,刘书记指出涉及到的每一步手续都不能有任何简化,严禁寝室的违规电器、养宠物、开小卖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二、张佳老师传达学院冬季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安近期全事件,要全面加强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管理,辅导员要加强对寝室的管理,要重点对恶劣事件要采取严厉措施,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