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大爱无疆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09/5/14 16:25:47

我们一直在行动
                ――记我院音乐系教师杨廷森、王磊青川支教
     2008年5月12日这个给四川大地带来沉重打击的日子,我们永远铭记。这是中国人的灾难同时也使中国人更加的团结互助。
大地震发生后,我院在龚珍旭院长的领导下积极的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站斗中来,慰问演出、安置灾民等不计其数。今年得知青川马鹿小学在浙江湖州指挥部的援建下成立了51人管乐队 和70多人的少先队鼓号队但是没有专业老师的情况下,我院音乐系教师杨廷森、王磊果断的接受了赴灾区小学支教的任务。
     从3月13开始两位老师每周利用自己休息时间来到马鹿小学进行支教活动,这所学校就是“举牌娃娃――徐广”所在的学校。由于当地交通不方便,两位老师只好开着自己的车,跑300公里的路程给学生们上课。
     两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在今年5、12周年祭的时候,两位老师支教的“南太湖管乐队”先后在青川新闻、广元新闻、四川卫视、浙江卫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等多家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同时广元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的新闻机构也对此时进行了大幅的报道。我院也在多次的报道中提起。更有幸王磊、杨廷森老师指导学生的照片在四川电视台“中国精神”文艺汇演晚会上亮相、杨廷森老师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直播中和中国萨克斯泰斗范圣琦老先生一起带领管乐队的萨克斯声部的学生一起演奏了一首《爱我中华》学生们很受鼓舞。
     直播结束后杨廷森、王磊老师和南方都市报、东莞日报社的记者在校长霍俊明的陪同下参观了马鹿小学下属的村小衡柏小学。这所村小只有7位老师和100多名学生。由于去这个学校一直是山路,在驱车30分钟后汽车已经彻底的没有办法在开进了,只有步行。当时天空一直在下着雨,山路特别的泥泞。在走了20分钟的泥泞路后才看到了在半山腰的这所农村小学,大地震毁坏了原本宽敞的教室,学生们只有在板房教室里上课。由于交通非常不便利所以新式的板房材料根本没有办法送到山上来,学校的板房只是用木板和木条组装起来了,当时我们看见这样房子根本就不觉得这会是教室,可是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狭小黑暗的教师里上课。看见我们来了几个孩子要和我们照相镜头中他们那些天真活泼的笑脸使我们很心里很难受,南方都市报的一位女记者就留下了眼泪。我们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当即就表示要将支教工作一直进行下去,只要这些孩子需要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他们带来更好的艺术教育。
     得知我们要回绵阳了,这些孩子自发的在我们车子前面排成两列一一和我们道别。这时我又看到了当时“举牌娃娃”的场景。他们懂得感恩。
杨老师在指导管乐队
王老师在指导管乐队
南太湖乐队在浙江卫视现场直播
中国萨克斯泰斗范圣琦老师和杨廷森老师带领学生演奏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
同奏《爱我中华》
 
范老师和管乐队萨克斯声部合影
 
衡柏小学的板房教室
 
孩子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学习
 
老师离开时又见“举牌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