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成长中的白杨-谭学胜学生张明旭个人独唱音乐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09/11/16 11:25:20

        11月14日晚七点半,音乐系民族声乐教研中心的办公室座无虚席,正在这里举办的是谭学胜的学生张明旭的“成长中的白杨”个人独唱音乐会。音乐会由川音绵阳艺术学院音乐系主办,谭学胜教授既作为此次音乐会的艺术指导,又担任了当晚的主持。音乐会吸引了许多专业学习民族声乐和喜爱民族声乐的同学们。
          音乐会主角张明旭是音乐系08级专业学习民族声乐的一名学生,师从于谭学胜教授学习民族声乐一年多来,他的演唱功底有了很大的提高。此次音乐会既是他一年多来学习成果的一个汇报,也是与众多学习民族声乐的同学的一次学术交流。
          音乐会的开始,谭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张明旭之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唱歌时下巴用力太多使他歌唱变得很僵硬,解决的方法就是打开喉咙唱歌。每个人歌唱的进步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接着,我们欣赏了张明旭的第一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小白杨》西藏民歌《毛主席的光辉》,我们从他的歌唱中听出了谭老师要求的“巧”-声音明亮、坚实。第二组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桥》《北京颂歌》,谭老师提出了歌唱时字头要唱响,还要注意掌握语言的规律,把每个字都要唱清楚。当张明旭唱到了《北京颂歌》的结尾时,显然气息有些不足了,谭老师为我们分析,是因为他的体力不足了,唱歌时体力是很重要的,有好的方法还要有好的身体,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会唱一些歌剧,唱一些大歌来锻炼体力。随后,我们又欣赏了第三组歌曲《说句心里话》《草原之夜》贵州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谭老师提到了唱歌要“以情带声,以字行腔”,张明旭在演唱时将歌曲的情感表现的非常到位。第四组歌曲《乌苏里船歌》张明旭用动人的歌声仿佛把我们带到了美丽富饶的乌苏里江畔,最后,张明旭演唱的《再见!大别山》结束了本场的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让前来聆听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其实,每一个学习声乐的学生都要学会审美,学会鉴别,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才会更好的有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谭老师鼓励所有学习民族声乐的同学们都来报名参加这样的音乐会,这不仅对自己是一次锻炼,对别人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他希望我们在这个不大的领域中把民族声乐办的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张明旭同学才是一个大学二年级的学生,相信通过他以后不断的努力,这株成长中的白杨一定会更加茁壮!

                                                                                                  张建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