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我院举办示范性融合课程音乐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7/5/17 17:22:46

   2017年5月15号晚,唐进副教授在我校多功能音乐厅举办了一场“与钢琴的对话”小提琴与钢琴及钢琴协奏作品音乐会,他与龚小净,李润,何亮三位老师一起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淋漓精致别开生面的示范演出,三百师生观摩,反响热烈。
   全场一共三首曲目,第一首作品是来自贝多芬的《第八号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 钢琴与小提琴在这部作品里面以相互对话、组合的结构方式递进,两件乐器扮演者相辅相成的角色,钢琴在这里并不是伴奏,充分展示了动力性的演奏技巧和古典气息浓厚的旋律性,唐进老师与龚小净老师紧密配合,让我们感受到了钢琴与小提琴碰撞摩擦出的火花。
   第二首协奏曲,由唐进老师和李润老师携手带来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是20世纪钢琴协奏作品中一颗奇异而璀璨的明珠,是一部用当代音乐思维表达古典精神与灵性的杰作,许多钢琴家都将其作为个人音乐会的保留曲目,全曲轻巧而又妙趣横生。
   第三首作品使全场氛围达到高潮,来自美国作曲家格什温创作的《F大调钢琴协奏曲》,三钢琴协奏。第一乐章里作曲家大量采用了当时美国流行的查尔斯顿舞(Charleston)节奏特征,并巧妙的运用爵士钢琴语言进行变奏,而在曲式结构上又忠于古典音乐的创作气质,音乐给人带来一副纽约都市的喧闹场面,灿烂而华丽;第二乐章就是一段含情脉脉的黑人布鲁斯,钢琴以变奏的形式表现主题,如梦如幻的旋律让人感到轻松而喜悦;第三乐章更像是一个美国西部牛仔式的狂想曲,其中不断穿插了第一和第二乐章里的主题,作曲家运用了大量的爵士音乐语言,最后渐进到急板,辉煌的结束在F大调主和弦。
   接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这一场精彩的音乐会在我们最后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