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在四川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中再创佳绩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0/30 10:35:25

 为推进高校美育教育改革与创新,加强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音乐教育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引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展示新时代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综合素质。10月24日至28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华大学承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的四川省第二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四川省第八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圆满闭幕。据悉,本次活动由省内30所高校的90名教师及96名本专科学子参展。展演分教师组和学生组,设有声乐表演、钢琴演奏、即兴弹唱、钢琴伴奏、中外乐器演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舞蹈展示、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微课展示等10个展示类目。四川省高校音乐教育基本功展示活动是目前四川省最高规格的音乐教育领域专业赛事。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展示活动:自7月初由教育厅随机抽选参展选手后,音乐舞蹈学院五位师生参加此次基本功展示活动。学院教师认真开展指导,所有参赛师生暑假认真备赛,学院领导多次指导参展选手们实战演练汇报,制定各阶段备展目标,不断提升各参展项目水平,通过本次展示,学院人才培养的阶段性成果又一次得到了检验。师生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高水平的专业水准完成了各环节的展示项目,为学校争取了荣誉,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和比拼,我校彭红梅老师荣获教学展示(微课)一等奖、专业技能展示(声乐表演)二等奖、个人全能二等奖;李润老师荣获专业技能展示(钢琴伴奏)一等奖、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经典音乐作品赏析)三等奖、个人全能三等奖。2019级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班王兴同学荣获本科组合唱指挥项目单项奖(第六名);刘玉清荣获本科组舞蹈项目展示单项奖(第六名);张明坤同学荣获本科组中外器乐演奏项目单项奖(第七名);张明坤同学和刘玉清同学分别荣获个人全能三等奖。学校获得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图片3.png

【彭红梅副教授声乐表演技能展示】

图片4.png

【李润副教授钢琴伴奏技能展示

王兴同学合唱指挥技能展示

图片7.png

刘玉清、张明坤、王兴同学歌唱与钢琴伴奏技能展示

图片8.png

刘玉清同学自弹自唱技能展示

图片9.png

刘玉清同学舞蹈技能展示

图片10.png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四川省教育厅在全省聘请了58名专家参加本次展示活动评审工作。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唐进教授和邓彦睿教授分别担任乐教师组与学生组 “自弹自唱” “合唱指挥”项目的评审专家。

【唐进教授】

【邓彦睿教授】

在闭幕式专家点评环节中,唐进教授对“即兴弹唱”项目进行了整体点评。“即兴弹唱”是每一届基本功展示活动中难度最大的一项展示活动,对选手钢琴演奏、声乐演唱、音乐基础理论知识储备、即兴伴奏、即兴创作、音乐鉴赏等各项能力的综合掌握要求很高。“即兴弹唱”打破以往课程之间的壁垒,更加强调知识的综合应用,是当下音乐教育专业人才的核心技能。正因如此,每年“即兴弹唱”成为大家备受关注又很有压力的一项展示项目。

图片13.png

唐进教授点评“即兴弹唱”项目

 唐进教授对今年参展选手的整体水平和典型问题进行了点评,也为师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要重视日常的积累;第二,要构建自己的键盘技巧素材库,并掌握使用法则;第三,要有从“基础”到“延伸”再到“发展”的思维,要具备多元风格的编创意识。

 我院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追求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本次展示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优秀的中小学音乐教师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