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教育四班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2/12/10 9:34:06

活动主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时间:2012年12月2日
参与人员:音乐教育四班全体人员
 
活动目的:
   通过学习,一要使同学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增强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使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和群众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政治素质和党性原则;三要明确主题活动的具体目标,增强学习实践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增强发展意识,提高工作本领,多为群众办实事。
 
活动背景:
   在我党十八大会议结束之后,全班同学一起来学习党十八大的精神。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我们必须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活动概要:以班会形式,由大家组成小组讨论,由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来传达党十八大会议的精神。
 
活动内容:

1.全班同学自由讨论中。

                       
2.同学在认真学习,准备发言。

3.入党积极分子赵炜伦,王希娴在发表演讲。
 
   党的十八大决定在党 章中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战略决策,顺应时代发展,合乎党心民意,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举起的又一面思想旗帜。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基本国情,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凝聚着我们党的集体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用理论创新成果去指导新的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要求。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党和国家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更加深入地学习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4.入党积极分子姚净枝发表演讲。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提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部署、新要求,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理论自信,为新时期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指明了正确方向。 
  任何国家和社会,都有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体系,它是维系国家统一稳定的精神纽带,凝聚人民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指引社会前进方向的精神旗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反映了全体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共同愿望,是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灵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教育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阵地,学校是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教育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教育工作者要勇挑重担、切实履责,不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校管理,融入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过程,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知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高尚道德情操、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从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结和提炼,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培育。要充分发挥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自觉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系统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活动,为培育可靠接班人、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学习我党十八大精神的同时,我们也了解了许多新的党的知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让我们懂得要去珍惜我党人们的奋斗成果,并能更好的发展自身,争取为我们的祖国做出贡献;了解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始我们了解我党今日已取得的成就,和现存的问题以及党今后努力发展的目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将要成为祖国新生力量的我们,有宏伟的目标,但也要从小事做好,首先要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大学生,为我们以后实现理想打好基础。
2012级音教4班
201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