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

品味天籁旧韵,倾享国风流音 --杨雅茗老师教学班“中国风”钢琴演奏音乐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9/12/20 10:37:31

自建校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老师们的悉心培养下,同学们怀揣着美丽的青春梦想,用奋斗谱写着一篇篇五彩的华章。为使同学们感受到入校一年多以来的学习成果以及学生目前本身的演奏技巧,杨雅茗老师教学班展开了一场以中国风为主题的钢琴演奏音乐会。

本次中国风音乐会多采自国之经典改编曲目有优美抒情、布局精妙,由云南地区的山歌《小河淌水》改编而成的《流水》。唱遍大江南北,耳熟能详受人称赞湖湘底蕴流千载,人杰地灵歌连歌的《浏阳河》。源自唐代诗人王维送别友人《送元二使安西》的《阳关三叠》。还有我校青年作曲家,副教授,国家二级作曲,研究生学历的肖友明老师创作的《四川民歌五首》。张朝先生运用了大量的京剧元素,惟妙惟肖的将京剧中的西皮和二黄等结构板式与自己童年时美好的回忆作为题材创作的《皮黄》。以及六十多年前盛开在腥风血雨中的山丹丹,赞美是毛主席领导的中央红军,像劈开阴霾的闪电,还给人民一片自由、明朗的天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双钢琴协奏曲不仅丰富了演出的内容同时也加大了演出的难度,对教学班的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较大的考验,杨雅茗老师也邀请了自己的好友罗佳老师参与其中。首先开场的是由杜鹃心女士改编的双钢协奏曲《快乐的女战士》乐曲节奏明块旋律流畅,充满了跳跃的音符,就像红军女战士天真活泼的性格,军营中团结友爱的气氛。另外一首是我国的传统唢呐曲目《百鸟朝凤》,后来被作曲家王建中先生进行了钢琴形式的改编,改编之后的《百鸟朝凤》充分发挥了钢琴音域宽广和织体丰富的特点,使《百鸟朝凤》具有了更加丰富的音乐表现。最后进行压轴的也是一首双钢协奏曲,是由杨雅茗老师和罗佳老师合作演奏的《红旗颂》,该曲是由中国大陆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交响诗,作品于1965年创作并首演成功。红旗颂以红旗为主题,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

    

   四手联弹的演奏形式是对于同学们之间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考验,演出当天同学们配合完美,表现惊艳,将作品发挥的淋漓尽致。本次对于中国风四手联弹的选曲方面老师和同学们可谓是下足了心思,有早见于清代,著名的粤音曲谱,风格轻快独特,描写了小市民平凡生活的轻松写意,彰显了典型的广东民间音乐风格的《彩云追月》。有罗小平先生改编自2006年发行新疆民歌的专辑《萨里哈最听毛主席的话》的四手联弹作品《萨利哈》,“萨丽哈”在新疆维吾尔族语言中的“知识青年”的意思,不同作曲家用不同形式呈现这一首老歌,是让我们感受一首歌曲在不同乐器、不同年代、不同时代下,音乐承载的信息和呈现的方式传递出中国发生的变化。

    

    

通过本次教学班钢琴音乐会,给同学们锻炼的同时,也让学生们对自己的演奏有了认知。同时也是让学生们感受一下自己对于这一年半专业老师的教学成果以及自己的学习成果。这次音乐会也让学生们学到了许多东西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改进的基础上再提高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舞台表现力、心理素质、应变能力以及综合素质能力。